佚名

翻译:喀什古城沿街立面改造项目的介绍

当一个古城迈入21世纪时,在保留传统建筑的同时,是怎样平衡现代性和实用性的呢?

位于中国西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喀什市中,大部分房屋都已经重新修建了,然而,在高泰(1)的传统住宅区内,维吾尔传统民族风格仍然是主流的建筑风格。

26岁的Rustam Abudueni和他的父母一起居住的家庭,是将近500个依然抵抗着时代变化的家庭之一。

Abudueni说到:“这是我们世代居住的地方,我希望我的房子再加固一下,能让我们一直住在里面就好。”

喀什老城区是中亚传统伊斯兰城市的典型例子:行走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狭窄巷子里就是行走在一段活着的历史里,能够径直走进那时人们的生活。

政府一直在改进这里的生活环境、加固已有房屋,七年前也开始新建房屋。那么,传统建筑和其中蕴含的智慧就被抛弃了吗?

“传统的维吾尔民居通常是对外比较封闭,而对内有着开放庭院的建筑布局,比如带有天窗的巨大前厅(2),它的正立面一般都很简单朴素,考虑到房间的隐私性,房间对外极少开窗,即使有,也只开一个很小的窗洞”,Andaz文化遗迹保护工程的主要负责人AskarMollahun这样记录道。

“古城附近的建筑布局表现出了一种现代与传统自由结合的风格,这片区域里的一些空间这种结合非常和谐。大部分的房间被连了起来,不同程度的交织的建筑带来了不同的空间变化和许多光影变化。”Askar说到。

事实上,Askar已经参与到了新建活动中了。他认为这是他最好的机会去保持古城最美的样子(3),这对喀什继续保持维吾尔文化中心的活力也有贡献。

“随着全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,许多传统村庄和历史性的场所和建筑都在慢慢消失。”Askar说到。并且在他多年的研究里,他发现还是有很多有价值的传统区域和群落急需保护。

城市更新看起来是必要的,建造新的建筑是许多中国城市都在追求的大趋势。

Rustam依旧想要呆在他不知道还能呆多久的旧房屋里。他说住在老城区让他的灵魂高飞,而让他搬到现代住宅就像把高飞的鸽子关进笼子里。

 

  1. Gaotai 音译的,不造在哪里;
  2. 理论上就是新疆的阿斯旺,也就是夏室;
  3. Keep the best of the Old City,翻成让古城保存完好也说得通。(是不是可以问老师他说的到底什么意思orz)

 

总结:只是简单的介绍,没啥干货,听译我又不太会。心疼orz。


评论